光電科普計畫草稿

企劃書所需內容:

(一) 計畫緣由與目標:如為初次舉辦或初次申請補助之活動,應說明計畫產生的原因與預計達成的具體目標。如非初次舉辦之科普活動,應詳述緣由與歷屆辦理之成效,包括科學素養之提升、人才培育之追蹤、教育效益及社會影響性、活動對象、辦理場次及人數辦理方式與影音紀錄等,並逐年朝向自力舉辦之規劃。

(二) 相關文獻:扼要說明與活動規劃有關之文獻資料,或規劃活動之學理依據(例如:所欲傳達的科普知識的概念結構、參加民眾之年齡與學習特性、過去類似科普活動的相關研究……等)。

(三) 計畫團隊:敘明主要團隊成員(內含科教專長人員為佳)、所屬機構、工作項目、分工之規劃與必要性。

(四) 活動設計:敘明活動對象、活動辦理方式、教材、時程、場次、場地、推廣計畫、與學校正規教育的連結、產出成果或成效等。

(五) 成效評估:

1、 評量方式:依據計畫目標、執行方式與主要活動對象不同,設計適當的形成性評量或總結性評量方式,評估民眾參與計畫後,對特定科技主題、議題、概念、現象、理論、工作……等,在知識、理解、興趣、態度、行為、生活習慣、科技相關技能……等方面的改變。

2、 預期成效:敘明推廣方式與執行後產生的區域性或全國性影響力、對科普教育的貢獻、受益對象的數量或次數,及後續的影響等。如計畫內容具數位化價值者(包括數位學習、數位影音、數位遊戲、電腦動畫等),可敘明如何儲存、彙整、數位化其內容,以提供本部「科技大觀園」網站使用及後續推廣。

(六) 計畫分工:

1、服務於各類科學館、博物館或社教機構的申請人,應詳細說明並釐清本計畫與申請機構原有業務、相關分工、經費分攤等關係。

2、若有其他合辦機關或經費補助來源,應詳細說明各合辦機關分工與經費分攤情況,並提供配合款之證明文件。

(七) 合作意願書/同意書:計畫中若涉及與特定機構或單位合作(如:參觀某工廠或研究機構、與某偏遠地區學校合作等)應檢附該合作機構或單位之意願書或同意書。

企劃書 草稿 (初稿):

 (一)   計畫緣由與目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紀念一連串重大科學發現,將2015年定為「國際光之年」;希望藉由舉辦國際年活動,激發更多年輕人投身與光相關的科學和技術領域。巧合地是在前一年,日本工程學家赤崎勇與天野浩、以及美國工程學家中村修二也因為「發明有效率的藍色發光二極體,催生明亮而節省能源的白色光源」,獲頒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另外就臺灣產業發展自身,光電工程在近年已經追上半導體產業而成為兆元產業,實際上光電產業產值也已經占臺灣GDP六分之一以上。同時在未來全世界急需發展再生能源同時,光電工程其節能的特色應當獲得重視。上世紀或許是半導體的世紀,但21世紀將會是光電產業的時代。

 

綜上所述,我們計畫藉由上年度新聞的話題性、今年度舉辦「國際光之年」的活動、臺灣自身光電發展的動能、以及光電科技往後的可能性,趁勢推廣有關光電工程相關技術。逢甲大學物理教學研究中心長期關注光電產業,關注此技術促進生活質量和可持續發展一面。在這計畫中我們更進一步把維基百科作為向民眾推廣科普知識的媒介,以供社會大眾得以認識。

 

我們計畫在維基百科上編撰100篇和光電科技相關的條目,每篇至少1,000字。這些條目可以分成40個介紹原理、術語、技術的科普條目; 10個介紹相關人物、重要組織、獎項的發展條目;20個介紹重要企業、建設、政策、歷史的產業條目;10個介紹生活用、事物的生活條目;20個從英文維基百科翻譯過來的相關條目,這些條目內容又以可宣揚臺灣光電產業技術者優先。

 

除了以淺白的文字講解光電科技的專業知識外,在文章中還會提供參考文獻方便他人查閱驗證。我們會組織實地參訪的活動蒐集相關資料,以及透過社群聚會、線上活動方式共同整理資料並紀錄之。之後透過座談研討會或工作坊的形式,邀請專家對條目內容的正確性進行修正、以及使其能夠符合維基百科自身的格式規範。而這些資料內容除了以紙本印製、社群發表外,往後也將在維基百科上持續且免費地提供社會大眾相關內容。

 

(二)   相關文獻

一、關於光電科技未來發展

光電工程是指與光、電同時相關的科學,其所探討的包括有:光電效應、內光電效應、受激發射、自發發射等方向。今日光電工程已經運用在生活許多層面上,並且被視為未來重要的發展科技之一。相關文獻有:

1.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光電與未來生活. 臺灣臺北: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1987年.

2. 黃忠偉. 光電漫談. 臺灣臺北: 臺灣書店. 1997年. ISBN 978-9575671365.

3. 詹文男. 太陽光電產業研究圖表總覽. 臺灣臺北: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2010年3月15日.

 

二、關於維基百科教育專案

維基百科本身作為網際網路上的知識彙集與分享網站,具有內容開放使用、資料更新快速等優點,但也必須與學術界保持緊密合作才能確保資料的可靠性。過去國內外便有就科學、社會等維基百科上的條目,與該類別專家或者研究者合作之經驗。相關文獻有:

1. Sophie Österberg. Writing about a parasite? Yes, welcome to Wikipedia education programme in Sweden. 維基媒體基金會. 2013年7月1日.

2. LiAnna Davis. Physics professor assigns students to edit Portuguese Wikipedia. 維基媒體基金會. 2013年8月5日.

3. Caitlin Cogdill. Wikipedia’s Art & Feminism Edit-A-Thon and the Gender Gap. 維基媒體基金會. 2014年2月19日.

 

(三)   計畫團隊

一、逢甲大學

1. 

2. 

3. 

 

二、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

1. 

2. 

3. 

 

(四)   活動設計

一、活動對象

逢甲大學師生、社會大眾

 

二、活動辦理方式

整個活動由逢甲大學邀請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共同合辦,而活動大體上分成三個步驟。首先會先集體蒐集編撰維基百科所需要的文獻資料,這包括舉辦實地參訪活動,前往相關企業機構、博物館展覽、教育研發機關進行考察;以及透過各地社群聚會、圖書館查閱資料、或者線上平臺交流等方式,整理出之後編輯所需要的文獻。

 

之後將會每週舉辦維基百科編輯聚會,引導參與者共同撰寫上述100篇光電科技條目,另外參與者也可以在會後繼續增添內容。參與者在撰寫條目時會先進行分組,並由主持人平均分配各類別主題條目;之後在維基百科志工提供技術協助下,帶領參與者逐步撰寫成為初稿。所編撰的條目亦會邀請維基百科資深編者,對條目豐富度、正確性、參考文獻等進行評估,而勝利的團隊將會獲得獎品。

 

所有在活動中撰寫的條目,之後會以座談研討會或者工作坊方式探討,除了由學者以宏觀方式介紹各個條目間講述的光電科學外,同時也指出條目編撰中的不足與錯誤處,以及講述有關維基百科其資訊傳播的注意處。而條目在經過內容驗證、格式修整後,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將會協助把這些內容正式上載至維基百科上,並且經由網站內部的評審機制於首頁中展示,而這些資料往後也將持續提供給大眾瀏覽。

 

在過程中除了有關資料的統整與發表外,條目內容也會以簡易的百科全書形式,以電子檔案的方式對外發表。主辦單位也會協助活動經過加以紀錄,並且透過Facebook社群網站對外宣傳發表。而有關的活動綜合成果除了將由逢甲大學與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共同發表媒體記者會外,將由逢甲大學負責之後補助計畫成果展的展示,而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則負責會在年度研討會COSCUP發表開源社群與學界共同合作之企劃。

 

三、教材

1. 光電科技相關文獻書籍、資料片、訪談紀錄

2. 維基百科編輯語法教學、簡要規則指引

 

四、時程

2015年6月至7月:實地參訪

2015年6月至8月:整理資料、維基百科內容撰寫

2015年8月:內容最後彙整與座談會

 

五、場次

共計會舉辦?場戶外參訪活動。另外還會進行12場室內聚會,其中包括9場彙整資料、撰寫維基百科的編輯聚,以及3場結合編輯工作、座談會活動的討論聚。

 

六、場地

逢甲大學(臺中市)

 

七、產出成果

100篇與光電科技相關之條目、以百科全書方式彙整成為電子書、進行活動綜合成果報告

 

(五)   成效評估

一、評量方式

活動結束之後,將會彙整各個條目的編寫維基百科的狀況,包括條目字數的增加、編輯次數的增加、條目瀏覽次數、編者後續編輯傾向等。

 

二、預期成效

在許多社會大眾透過網際網路獲取資訊的時代,我們希望藉由這次活動中能夠直接地,在網際網路上彙整且擴充光電產業的資料。而透過維基百科這個平臺開放、免費的特性,能夠使得社會大眾透過網際網路查詢相關資料時,能夠輕鬆地獲取已經由相關業界人士撰寫過的資訊。透過知識掌握權力的下放,使得民眾得以依循淺白的話語而了解這些科學知識,進一步能夠對於相關科學發展、乃至於產業狀態有所了解。

 

而在這次活動中也希望能夠吸引具有學界背景人士,願意將自己所學放在維基百科上分享,進而增加科學內容在維基百科上的質與量。同時由於維基百科本身採取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協議,因此在遵循授權的情況下,無論是政府機關(包括「科技大觀園」網站)、學界團體、商業機構、社會大眾都可以隨意使用,進而將這些科普知識得以進一步發揮。

 

(六)   計畫分工

 

(七)   合作意願書/同意書